【20161021】博雅書院

主題:選擇一個有益的事業來贊助

當技職教育佔上風,博雅教育被忽略

當單領域學習受歡迎,跨領域學習被冷落

健康的博雅教育跟乾淨的空氣一樣重要

大家需要跟博雅書院一起找回教育的原點和目的

quote-let-us-tenderly-and-kindly-cherish-therefore-the-means-of-knowledge-let-us-dare-to-read-think-john-adams-205489

“因此請讓我們溫柔跟仔細地欣賞知識的功能。讓我們勇敢地閱讀,思考,交談,和寫作。”

~約翰。亞當斯~

原文:Let us tenderly and kindly cherish, therefore, the means of knowledge. Let us dare to read, think, speak, and write.

~John Adams~

quote-reading-maketh-a-full-man-conference-a-ready-man-and-writing-an-exact-man-francis-bacon-208596

“閱讀讓人完整,溝通讓人做好準備,而寫作讓人公正有理。”

~弗蘭西斯。培根~

(原文:Reading maketh a full man, conference a ready man, and writing an exact man.

~Francis Bacon~)

“教育”在牛津辭典中的定義是“一個啟蒙的經驗。”

(Education (Noun): An enlightening experience (Oxford Dictionary))

你曾經問過自己學習的原因嗎?當我剛上小學的時候,我的老師問我們:“你為了誰而學習?”大家就大聲地回答:“為了我自己。”可是,從來沒有人問過我們:“你為什麼要學習?”對很多越南人來說,我們之所以學習是因為我們想考上一所好中學,好高中,然後,找到一份好工作。大學畢業以後,找到一封工作以後,有很多人都覺得人生的目標都消失了,大多數25歲的我們面臨“四分之一危機”。有人開始讀碩士,讀博士,或者拿到專業執照,希望能解決這個危機。但是很少人認真地問自己:“我們為什麼要學習?”

大學畢業後,我在一家會計師和稅務事務公司工作,當一個稅務咨詢。我在大學就讀經濟學,只學過基本會計學,沒學過關於稅務的科目。跟朋友一起聊天時,我常常跟大家開玩笑:“我們在大學什麼都學過,但是沒有精通於什麼領域。”跟我一起加入公司的有一些會計系畢業生,他們對會計很有深的了解,可以容易地說出越南會計系統的項目及代碼。當時,我一看他們這樣厲害,就對自己產生懷疑,懷疑自己是不是在大學學得不夠認真。過了一段時間,我也慢慢地掌握會計跟稅務的基本原則,發現有一些問題不必背起來,碰到時只要查一查。對我們的工作來說,最關鍵的還是對新知識有好奇心,思考能力,閱讀理解跟寫作能力。當時,我再一次問自己:“我為什麼要學習?我應該學什麼?”

當我心裡充滿了懷疑,我意外地碰到愛斯丹的名言:

“對一個人來說,學習咨詢並非重要。那樣的話,他根本不需要上大學。因為他只要讀書就多好了。博雅學院的價值不是放在學更多咨詢,而是鍛煉腦部可能想出了不能從書裡面讀到的問題。”

quote-it-is-not-so-very-important-for-a-person-to-learn-facts-for-that-he-does-not-really-albert-einstein-52-56-26

(原文:It’s not so important for a person to learn from facts. For that, he does not really need a college. He can learn from the books. The value of education in a liberal arts college is not the learning of many facts, but the training of the mind to think something that cannot be learned from textbooks.

~ Albert Einstein~)

現在在越南,每年高中畢業生考試后,媒體上的報道都提到高中畢業生對文學,歷史,等博雅學習科目冷淡對待。很多人都批評現在的教育方法,但很少人敢承認博雅學習之所以被忽略是因為大家都覺得這些科目對將來沒有用。所以現在很多學生對世界跟國家的歷史不清楚。更嚴重的是道德觀跟價值觀面臨崩潰的危機。然後,每年,媒體都提到大學畢業生不能找到工作的狀況,認為技職教育才能解決這個問題。但是,大家都看不到真正的原因是學生沒有思考跟解決問題的能力。世界不停地轉變,知識跟著世界的轉變而不停地改變。所以最重要的還是擁抱對新知識有好奇心,鍛煉思考跟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這種情況下,健康的博雅通識教育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我並不是否認技職教育的重要性,然而博雅教育也需要被重視。我相信對一個人來說博雅學習,包括文學,美學,文學,歷史學,等會培養一個人的視野,提高一個人的跨領域智能,獨立思考能力,自省能力,審美能力跟人文及環境關懷能力。在博雅書院,我們以哲學,文學,歷史為主軸,以增強閱讀,思考,交談,和寫作能力為重點。我們舉辦很多系列活動,例如:講座,讀書會,寫作工坊,辯論比賽,學術論壇,等等。我們希望能得到大家對博雅學習的關心跟建議。如有建議或想捐款,請隨時聯繫我們。

tingliduxie

 

============

這是我在政大華語教學中心的週末報告之一。那時候,我在臺北參加了很多系列活動關於歷史,哲學,文學,覺得很有意思。我也看過書一本小冊子,小冊子裡面說明書院臺北的一個計劃。這個計劃以“這秋天適合告白”作為主軸,以“聽,說,讀,寫,感,動”對臺北告白。我向來非常喜歡“聽,說,讀,寫”這些關於語言的活動,對文學,哲學,和歷史很有興趣,所以一看到這本小冊子,一種很衝動的感覺就很快地湧滿我的心裡。雖然上面所寫的可能只是妄想而已,有人可覺得我太不實際的。但是,誰要管那麼多,還是先把我所想象到的理想世界寫下來,誰知道有一天我會實現我的這些妄想?

關於這件事,我也曾經寫過一些英文文章:

Learning for learning’s sake

A cause to support

參考:

  1. 書院臺北:“這秋天適合告白”

http://2016taipeistory.wixsite.com/readingtaipei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2012/videos/1040628459380041/

  1. 思辨教育:姚仁祿 (Eric Yao) at TEDxTaipei 2012

  1. 為什麼我們需要博雅教育?

http://tedxtaipei.com/articles/liz_coleman_s_call_to_reinvent_liberal_arts_educatio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