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1】我最喜歡的故事“我可能不會愛你”

in-time-with-you

我小時候看過很多童話故事,看得膩了,對這些老掉牙的故事,一聽到就很容易猜到結局。你不要誤會我。我不是在批評童話故事。聽童話故事對小朋友來說不止是一個樂趣而已,讓他們培養自己個性的好辦法。當然關於怎麼算是好人,現代的社會還有很多爭議,一些童話故事在現代人的看法下也已經過時了,但是那些童話故事並沒有失去價值。大人跟小朋友都可以在這些童話故事用現代人的看法來判斷,反省,思考。

我今天想寫的故事並不是關於童話故事而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偶像劇劇。聽到偶像劇的時一般回想起那些沒有內容的肥皂劇,都會覺得那些肥皂劇都是另一種現代的童話故事,傻女孩遲早都可以找到她夢中的白馬王子。有人覺得這些肥皂劇除了讓女人做白日夢,其他什麼價值都沒有。其實我以前也有這種想法。但是後來我覺得不要什麼事都只聽別人的評論來下結論。我已經看過一些偶像劇,有韓國的,由美國的,有大陸的,也有台灣的。我覺得有一些很有意思。很多人因為認為那些電視劇沒有真實性所以覺得沒有價值,我倒覺得下這種結論不是太草率嗎?文學一般有兩種:虛構文學跟非小說。電影也有很多類型,例如:動作,超級英雄,科幻,等,那些不是虛構作品嗎?大家之所以對這種電視劇又很低的評價是因為很多人認為這種電視劇只適合那些喜歡甜蜜情節的愛哭的女人而忽略這些電視劇的內容。談到連續劇我非常喜歡一部台灣偶像劇叫“我可能不會愛你”。五年前,很多朋友向我推薦這部電視劇。可是那年我也覺得偶像劇很無聊,更別說那時候我不喜歡林依晨,於是直到去年,因為被這部電視劇的插曲吸引,我才看這部偶像劇。電視劇中的故事很簡單。女主角程又青是一個三十歲的熟女。男主角李大仁是女主角從高中到大學的最好的朋友。他們彼此認識十五年,一直保持好朋友的關係,對對方的想法都很了解。經過一些事情,已經跟比人談過幾次戀愛,他們考慮彼此的感情,從朋友變成情侶。故事雖然很簡單,但是編劇很巧妙地把故事變成更精彩。編劇不只是在男主角跟女主角的關係中刻畫他們的個性,也讓他們在跟劇中的某一個人物互動過程中表出自己的個性。程又青跟李大仁都有優點,也有缺點,讓·觀眾可以從他們的個性中看到自己。有朋友跟我說世界哪有人跟李大仁一樣好,所以覺得這部電影不太好。我卻覺得這種想法有兩種理解。第一,我覺得很多人看偶像劇時帶著重男輕女的想法。比方說,他們都覺得能嫁給男主角是女主角的好運氣。那不是老掉牙的“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的傳統觀念嗎?那些人不只看到男主角的優點而沒發現女主角的優點。第二,依我前面提到,我們沒看見的事情不一定不會發生的。如果世界上的作家不擁抱可能性,只怕我們沒有那麼多精彩的作品。這部偶像劇當然難免有缺點。讓我不太滿意的就是它的大結局。程又青最後認清了她對李大仁的感覺而決定跟她的未婚夫悔婚。我看那一段時,看她跟她的父母對話就被這段台詞感動了。我蠻期待看程又青向她的未婚夫道歉,承認她對李大仁的感情,勇於面對這種困難。後面的故事卻讓我失望。程又青準備好後,發現她的未婚夫劈腿,她很機動地說:“原來我們誰也不欠誰。”我總是覺得這樣是不是太簡單嗎?編劇讓程又青的未婚夫當個壞人,讓程又青輕易地逃脫罪惡感,那就是太簡單了,更別說用劈腿的這件事情來比較她跟李大仁的關係,那不是降低整個故事的意義嗎?不過,雖然這部電視劇還有缺點,我還是覺得這部偶像劇很值得看。

in-time-with-you-2

in-time-with-you-3

“踮起腳尖愛”是帶我來這部偶像劇的歌曲

Leave a Reply

